起吃素,不由得想起不久前的一段經歷:那是一個酷暑難耐 的日子,我與同伴搭乘國航班機飛往蓉城。與我鄰座的,是 一位著裝前衛、打扮怪異的藝術家模樣的男 子。午餐時間到了,乘務員開始為大家分發盒飯。「先生, 這是您訂的素餐。」隨著空中小姐親切的呼聲,一份色香俱 佳的素餐盒飯擺在了我的面前。「您吃素嗎? 太奇怪了!你們西藏喇嘛不是要吃肉的嗎?」旁邊的「藝術 家」一邊問,一邊用詫異的眼神盯著我,彷彿見到了外星人 一般。「你怎麼知道西藏喇嘛要吃肉?」「那 當然了!我是有名的『西藏通』,我和我的朋友都見過喇嘛 吃肉,我在介紹西藏的文章裡面也是這樣寫的,這是眾所週 知的事情!我和我的朋友還經常打趣說,像我 們這樣的肉食動物,將來出家只有去西藏了,因為漢地和尚 是不許吃肉的。」

「看來你對西藏只是一知半解,根本算不上是『西藏通』。 其實,西藏的很多出家人都是吃素的。我所在的寺院,就有 幾千僧人都在吃素;甚至有些法師還規定,如果不吃素,就 不能參加他所教授的有些課程的學習。西藏所有正統的佛教 徒都知道,吃肉是一種惡習,吃素是一種光榮。在西藏,所 有的素食者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禮遇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卓聖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