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


蘇東坡和秦少遊一起外出,在飯館吃飯的時候,一個身上爬滿了蝨子的乞丐上前來乞討。



蘇東坡看了看這名乞丐,對秦少遊說道:「這個人真髒,身上的污垢都生出蝨子了!」



秦少遊則立即反對道:「你說得不對,蝨子哪能是從身上的汙垢中生出,明明是從棉絮中生出來的!」兩人各執己見,爭執不下,於是兩個人打賭,並決定請他們共同的朋有佛印禪師當評判,賭注是一桌尚好的酒席。



蘇東 坡和秦少遊私下分別到佛印那兒請他幫忙。佛印欣然允諾了他們。兩人都認為自己穩操勝券,於是放心的等待評判日子來臨。評判那天,佛印不緊不慢地說道:「蝨 子的頭是從無垢中生出來的,蝨子的腳部卻是從棉絮中生出來的,所以你們兩個人都輸了,你們應該請我吃宴席。」聽了佛印的話,兩個人都哭笑不得,卻又無話可 說。



佛印 接著說道:「大多數人認為『物』是『物』、 『我』是『我』,然而正是由於『物』、『我』是對立的,才產生出了種種矛盾與差別。在我的心中,『物』、『我』是一體的,外界和內界是完全一樣的,他們是 完全可以調和的。好比一棵樹,同時接受空氣、陽光和水分,才能得到圓融的統一。管他蝨子是從棉絮還是污垢中長出來的,只有把『物』與『我』的衝突消除,才 能見到圓滿的實相。」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卓聖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